学术动态

我院熊涛、谢剑萍、王晓雯老师参加第六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王晓雯 时间:2018年11月27日 点击:

     11月23-25日,我院熊涛、谢剑萍、王晓雯老师参加了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第六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主办,会议主题为“话语认知与话语计算”,旨在推动我国话语语言学及其跨学科前沿研究,促进话语研究领域学者们的学术交流。

24日上午,研讨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承宇院长主持,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旭教授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李佐文教授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中国传媒大学李佐文教授做了题为“话语的可计算特征”的主旨报告,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话语自动语义分析提供了语言学分析基础。其后,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和西南大学杜世洪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生态文学中生态身份的话语建构”、“人工智能对话系统中创造性话语连贯的他心缺失现象研究”的主旨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掌声不断。

 

24日下午,参会代表分成三个分会场进行论文宣读和讨论。点评专家及其他代表围绕本次研讨会的各项议题以及论文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熊涛教授做了“国际汉语教材如何呈现中国文化:批判性社会符号学分析的报告,讨论了汉语教材对中华文化内容及其与西方文化关系的处理问题并作为第一分会场的点评专家对该会场的论文进行了深入的点评。王晓雯副教授做了题为“Discourse, power, and mitigation: An analysis of three institutional discourses in Hong Kong and UK ”的报告,谢剑萍副教授做了题为“学术话语中的评价研究综述 ”的报告。广外三位老师在第一分会场的组团发言,展现了学院科研发展的团队精神,给与会专家、同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谢剑萍老师发言现场

 

参会的三位老师

25日上午,专家主旨报告继续进行。华东师范大学何刚教授做题为“Cultural Insensitivity and Pragmatic Failures: Exploring pragmatic failures in the American Context”的主旨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汪少华教授讲述了“‘后真相’时代话语研究的新路径:批评架构分析”。西南大学刘承宇教授在“生态话语分析的伦理标准”主旨报告中讨论人类中心主义的是与非。分会场主持人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在会议闭幕式上,李佐文教授做总结发言,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全国话语研究领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促进话语语言学及其跨学科研究的发展。

 

 

与会代表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