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博士论坛特邀朱其韵主讲“对话性同伴反馈:学生的视角”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点击:

2018年11月15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与社会文化中心与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在南校区院系办公楼245室联合举办本学期首次博士论坛。主讲人是我院香港大学博士朱其韵老师,题目为“对话性同伴反馈:学生的视角”(Dialogic Peer Feedback: Students’ Perspective)。博士论坛是英语教育学院一项传统的学术交流活动,每次论坛均由刚刚毕业的博士教师担纲主讲,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目的是调动学院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激发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促进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本次论坛由英语教育与社会文化中心主任刘会英老师主持,熊涛副院长、教育系支部书记肖建芳、研究中心成员、教育系党员和感兴趣的教师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朱其韵博士从学生视角探讨了对话性反馈在英语写作中的作用。她从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发现,讨论和结论五个方面展开讨论。首先回顾了同伴反馈的相关文献,让听众了解该领域的研究现状,然后指出当前少有研究关注口头反馈对写作过程的影响。研究方法主要是自然情境下的质性研究,具体运用课堂观察、访谈、焦点小组访谈、反思日志和文献分析等方法。通过研究发现,与同伴对话学生获得了更多对话机会,增加了学习投入,获得更多有益的评估体验。与此同时,学生更希望与老师对话获取教师对同伴反馈的支持和说明。对话性反馈的优势在于社会互动能够促进学生参与获取语篇策略和写作技能的认知过程。对于写作能力不足的学习者同伴对话可以替代与教师的对话,降低心理负担。最后,朱博士强调了该研究在理论和教学方面的重要意义。

讲座之后朱博士与教师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论坛既有深刻的理论意义也有丰富的实践价值,与会老师从中获益匪浅。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