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郑东萍畅谈“对话和阴阳哲学视角下的语言、思维和世界”

魏海苓 时间:2017年07月05日 点击:

2017年7月3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邀请我校云山讲座学者夏威夷大学二语研究系郑东萍博士在我校北校八教109会议室展开了题为“从对话和阴阳哲学重新思考语言、思维和世界”(The turning of the tide: Rethinking language, mind and world from dialogism and Yin-yang philosphy)的学术讲座。英语教育学院董金伟院长、林绍雄书记和部分教师与研究生一起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郑东萍博士从中国传统的阴阳哲学、对话哲学、教育生态和语言生态学角度详细论述了外语教育和外语教师发展研究的转向问题,强调外语教师发展要强调“中国教育叙事”,将作为个体的人扩展到环境中,突破地点、地方和场所所带来的局限,强调从系统的角度来研究外语教师的身份发展问题。此外,郑博士还从分布语言学角度、角色伦理学角度解读了整个教学的过程和外语教师的发展问题,强调从动态的角度评估外语教学的效果。

该讲座为外语教学和外语教师发展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独特而且新颖的视角,对研究中如何利用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指导外语教学研究和外语教师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