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郑东萍博士来我院开讲

刘会英 时间:2017年06月22日 点击:

616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邀请夏威夷大学二语研究系郑东萍博士在我校北校六教103课室开展了一场题目为“在开放式3D虚拟学习环境中的生态对话学习和跨文化言语翻转:地点,时间和物的协调”(Eco-dialogical learning andcross-cutlural translanguaging in open-ended 3D virtual learning environments:Where place, time, and objects matter)的学术讲座。熊涛副院长,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其他学院感兴趣的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郑博士的讲座。

 

 

该讲座探讨了3D虚拟学习环境中的设计,学习和跨文化交际之间的关系。3D虚拟学习环境是基于生态学和对话学下的二语言习得理论而建立的开放空间 。在这样的空间里,感知取决于处所,活动和文物的动态关系中。这样的环境能够促进汉语,英语学习者互相协调,操纵虚拟物体,并在遇到困难时相互关心,增进友谊。该项研究探讨了中、英文学习者如何在一个虚拟客厅装修项目上进行合作,共同探究的跨文化交流。研究结果表明:社会文化处所为学习者提供了独特的学习机会。首先,在相对稳定的地方,学习是通过引用所指来实现的,如博物馆。在虚拟环境中,学习者来通过虚拟物体,位置,和功能进行所指和相互澄清; 其次,在可以挪动摆设的场所,学生的语言学习和物体操纵之间的协调机会增加了,语言的使用和对物体的灵活操纵让英汉学习者更容易交流和解决问题,从而他们的乐感也随之得到体验,即生态对话学习。最后,郑博士从生态对话学进行分析总结,并推荐老师如何在课堂上设计言语翻转学习。

该讲座为外语教学提供了一个非常独特而且新颖的视角,对外语教师如何利用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指导外语教学具有重要的启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