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纽约市立大学冯锡武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7年05月07日 点击:

 

   428日下午,学院邀请了纽约市立大学冯锡武教授并在南校区院系办公室245办公室举行了一场题为 “preparing and achievingacademic success---doctorate studies in the united states”(准备和取得学业成功:美国的博士研究)的精彩讲座。此次参加讲座的人数众多,不仅有已经取得博士学位任教的教授老师们,还有英语教育学院本硕学生以及国际学院留学生等。

首先,冯教授语重心长地提醒即将准备或未来准备去美国读博的老师和学生们,读博得慎重。在读博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研究方向和兴趣所在,自身对于读博是否激情满满,是否愿意花几年的时间潜心研究。这些问题考虑清楚了,读博生涯开始后,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做出成果。冯老师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他认为读博虽然艰难,但是通过读博带来的成果和乐趣会受益无穷。

   然后,冯教授结合自己所在大学读博申请的注意事项,详细介绍了申请博士应该注意的问题,包括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领域、如何撰写个人陈述和推荐信、博士期间需要通过的学分以及论文要求等等。这些介绍给给申请读博一无所知的同学们提供了大量有用的信息。 

   其次,冯教授非常系统地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系统地讲解了读博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第一,要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服务,需要任何帮助时,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第二,处理好研究学习与社交的关系,学习永远是第一位,但是不能因为做研究而忽略了社交,学会和同学们处理好关系也是一项重要技能。第三,学会和导师合作,要认识到导师是良师益友,有任何疑问都要善于和导师沟通,不要有畏惧心理。同时,他还就选择合适的导师给出了几条建议:选择一位有耐心能够给予指导的导师;最好选择职位高的导师,这样在论文答辩时自己的导师会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有利于答辩通过,千万不要选择职位低而且和答辩委员会主席有学术冲突的导师,这样得不偿失。最后,冯教授总结了几条读博应具备的几项能力:学术阅读和写作能力、交际能力、冒险和探索能力、批判创造思维能力等。 

讲座结束后,大家热情高涨,提出了很多代表性的问题,冯教授一一答复了相关问题,此次讲座给参与讲座的学生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未来读博的学生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建议。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