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三位教师参加第11届亚太地区道德教育年会并当选为理事

刘建金张倩 时间:2017年04月27日 点击:

 

2017421-24日,“构建以价值为基础的学习环境:学校德育的整体路径”为主题的亚太道德教育学会(APNME)第十一届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此次年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承办,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协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巴基斯坦、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南非、纳米比亚、拉脱维亚、蒙古共15个国家的近100名学者参会。

 

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作了题为《国家品质决定教育品质》的主旨发言。他阐述了制度德育论的基本主张,认为制度既是教育资源,又是教育过程,更是生活方式;从“国家是最高的权利主体”、“国家是道德主体”、“国家不一定道德”、“不同的国家,品质有异”、“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民”等九个方面展开了论证。报告引起了各国学者的热烈共鸣与深入讨论。马来西亚大学教育系Vishache Balarishnan教授作了题为《从多元化视角看道德教育》的主旨报告。

22日下午至23日下午的会议分6个平行分会场进行,演讲和报告总数多达40场,来自各国的专家和学者就道德教育的诸多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增加了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学术交流。我校杨韶刚教授、张倩老师、刘建金老师、比较文化研究中心博士生巫斌同学应邀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在会议上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杨韶刚教授分享的论文题目是The cultivation of high quality globalized citizens in China; 张倩老师发言的题目是An empirical cross-culturalstudy of moral judgment development in Mainland China and America; 刘建金老师发言题目的是Adolescents’conceptions of teacher authority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rule violations atschool

24上午,APNME主席Derek Patton教授主持召开了全体会议,呼吁与会学者对会议章程的部分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并鼓励更多的人加入APNME组织。随后,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作学术报告:《青少年网络社会责任感的现状调查——来自江苏省的报告》;英国的 Laurance J Splitter教授作了“中西德育对话”的主题报告。

在本次年会上,杨韶刚教授连任亚太道德教育学会理事会理事,张倩老师连任理事会理事兼秘书长,刘建金老师新当选为理事会理事。

亚太国际道德学会是面向亚太地区道德教育的国际性组织,自2006年在日本柏市召开第一次年会以来,已经在日本、韩国、中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了11次年会。本届年会从全球化和世界多元化视角出发,围绕学校德育体系、大学生责任感培养、校园欺凌问题、如何培养全球化世界公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加强了亚太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了不同地域间学者的相互理解,为区域间学术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据悉,下一届亚太地区道德教育年会将于20184月在台湾高雄举行。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