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剑桥和宾大的现代诗歌和文化”

周芳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点击: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20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迎来了“英语教育大讲堂”第十五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黎志敏教授,讲座题目是“剑桥和宾大的现代诗歌和文化”。

黎教授是活跃在中国诗歌界的中青年学者和诗人。这次讲座黎教授从自己学习现代诗歌的经历、观察和体会,总结和分析了现代诗歌的特点,给听众呈上了一把现代诗歌欣赏的金钥匙。

在讲座的开始,黎教授指出,在通往现代诗歌的途中,导师的引导和点拨很重要。他个人在学习现代诗歌的初期得到了剑桥教授和诗人J.H. Prynne 和Dr. Rathwell的启发和引导,从此他爱上了现代诗歌并孜孜不倦地学习、研究、创作现代诗歌。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黎教授以终身对现代诗歌的实践回报老师的醍醐灌顶之恩。

在宾大访学期间,黎教授与宾大的诗人如CharlsBerstain, Laynie Browne, Bob Pelreman等深入地交流、探讨诗歌。他还参加费城的“诗人读诗”活动,自己举办读诗活动,参加网上公开课的录制活动等。通过与诗人和现代诗歌的广泛深入接触,黎教授获得了宝贵的对现代诗歌的直接体验。即时性、大众性,这也是现代诗歌的特征之一。

通过对现代诗歌的研究和身体力行,黎教授总结出现代诗歌的四大特征:

一、不确定性。现代诗歌主张“诗人已死”,拒绝权威解释,拒绝单一和正确答案,主张自由阐释,主张读者和作者在阐释中的平等地位。

二、鼓励探索。现代诗歌鼓励读者探索诗歌的意义,诗歌的意义和乐趣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于探索的过程。

三、挑战智力。现代诗歌不推崇情感的表达,而热衷于智力游戏。诗人常常有意设置障碍,增加诗歌难度,挑战读者智力。在对智力的挑战中,诗人和读者都获得乐趣和成就感。如剑桥诗人Prynne曾说诗歌是他储层知识的仓库。因此在现代诗歌的阅读中直觉往往力不从心,知识和理性占了主导地位。

四、创新精神。诗歌都离不开创新。而对现代诗歌来说,创新不仅是形式,更是诗歌的内容和主旨。现代诗歌为了创新有时甚至摒弃内容。这也是现代诗歌难以理解的原因之一。

黎教授认为,现代诗歌的这些特征也促成了一种“新文化”的诞生。这种“新文化”以现代诗歌的精神为主旨,追求自由、平等和独立。可以说,现代诗歌是自由、平等和独立精神的产物,而它的产生和传播又进一步宣传和滋长了这种精神。

黎教授也是这种“新文化”的身体力行者。他将宾大的Mocpoc现代诗歌项目引进中国,旨在方便、鼓励现代诗歌爱好者学习现代诗歌,在世界范围与现代诗人交流、探讨。

在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周芳朗读了黎教授的诗歌《组诗》,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兴趣。但对听众要求他对自己诗歌作出解读的请求,黎教授本着现代诗歌的精神,婉言笑拒。

本次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英语文学文化中心和第四教学部共同举办。英语教育学院书记林绍雄致开幕词,英语文学文化中心主任周芳主持。参加讲座的有英语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二年级学生。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