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语教育大讲堂”第十四讲:特邀日本早稻田大学原田教授对二语或外语学习“越早越好”论点的新诠释

权立宏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点击:

  

三月的羊城,乍暖还寒。在20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邀请到日本早稻田大学教育学院的原田教授(Professor Tetsuo Harada)来我院讲学。本次学术讲座为英语教育大讲堂第十四讲,讲座题目为“A Myth of the Earlier the BetterEvidencefrom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下设的英语教育与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心主任权立宏教授主持,在南校区G411进行。参加讲座的有吴岩副院长肖建芳教授康叶钦博士以及学院部分老师和硕士生。

原田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获得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曾在伦敦大学(TheUniversity of LondonUCLA以及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等高校访学和授课,在浸入式教育二语和外语口语教学以及任务型教学(Content-based Language Teaching)等领域研究成果颇丰,在Studieso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Bilingualism:Language and Cognition 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出版论文集和专著多部。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Thumbnails/2017/03/20/20170320-081321/CTrlwoz3ReynNiBO0x7dfA/thumb_IMG_2703_1024.jpg

在讲座中,原田教授主要根据两个研究来审视二语或外语学习是否越早越好这个议题。首先,原田教授基于语音辨别等实验比较了外语课堂环境下的早期学习者(earlier learners)和成年学习者(late learners),其研究发现:由于课堂环境下的语言输入有限,早期学习者在语音学习上并没有比成年学习者有明显优势,而成年学习者在良好的语言使用状态下(即在课堂和课外较多使用目的语),可能会在语音学习的表现上超过早期学习者。然后,原田教授基于浸入式教育的观察和研究,进一步论证了越早越好这个议题,逐步为听众拨开了这个神话的面纱。在浸入式教育下,教师在课堂用目的语教授其他科目课程,学生接触目的语的机会较多。但即使如此,有很多因素影响语言学习,年龄只是其中较为重要的因素之一。语言输入的质量和数量学习者课外环境下的母语量等变量均影响语言学习的成效。根据上述研究,原田教授最后分析认为:越早越好这种观点也许更适合二语学习者,而不是外语学习者。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Thumbnails/2017/03/20/20170320-080004/zne6HpcPRSOLpzm8fk7C1Q/thumb_IMG_2672_1024.jpg

 

 

在讲座过程中,原田教授与大家热情互动,使得大家对语言临界期假设(Critical Period Hypothesis)有了新的认识,对浸入式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了解到:在浸入式教育下,教师用目标语教授各门学科知识,目标语的认知,通过以主题为中心的学科综合性教学,结合听写多项语言技能训练的大量信息输入和训练来提高。

在提问环节,大家就影响外语学习的因素和国内家长进行外语早教的成效等问题与原田教授进行了互动。原田教授认真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现场热烈的气氛反映出大家对此议题的浓厚兴趣,也展现出原田教授在二语习得等应用语言学领域的雄厚研究功底和其严谨而又友善的治学和为人态度。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Thumbnails/2017/03/20/20170320-091516/Yer303uTQfq3BSjppmXK1Q/thumb_IMG_2693_1024.jpg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