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解读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学”与“术”

英语教育学院 时间:2017年01月03日 点击:

  

 

20161230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迎来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的讲座。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熊涛副院长主持。毛浩然把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过程概括为“学”与“术”,“学”即学问、“术”即填表的技术。为了深入分析课题项目申报的总体质量和竞争力,毛浩然提出了课题项目申报的“六问六答”,即你想做什么?(课题名称、具体研究问题)、从什么起点开始做?(前人研究有何不足)、想怎么做(研究思路与方法、理论基础)、能做出什么?(可能的研究发现与创新点)有什么用(理论价值及其具体应用领域)、凭什么相信你能做得来(前期成果和研究基础)。

 

IMG_20161230_110628

讲座现场

在选题方面,毛浩然强调要“发现真问题、远离伪命题”,建议着重选择与国家时政和社会关切密切相关的话题,从价值的角度去衡量选题是否值得国家投入一大笔研究经费资助项目。针对很多老师在选题和撰写申报书中的“敝帚自珍”的心态,毛浩然建议老师们“学会放下”,并强调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不仅是对前人研究要具有批判性的认识,同时对自己的申报选题和论证思路也应该具备同样的批判性反思。关于文献综述的写法,毛浩然将其形象地概括为“一摸一打、述评结合”,也就是说在综述前人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应不忘进行评价,分析其欠缺和不足,从而为自己的课题开辟空间。关于论证,毛浩然提出“向下分类”和“向上归类”的原则,提醒老师们要注重概念和命名之间的逻辑平行和逻辑从属关系。为了便于理解,毛浩然以择偶标准这个通俗易懂的例子,说明了为课题抽象出若干个核心概念并进行向下分类的方法。毛浩然还与在座老师分享了在撰写申报书过程中能起到事半功倍作用的一些做法。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针对老师们关于教学类题目的申报和发表难的困惑,毛浩然指出了国内和国际学界存在差异,建议在向国内期刊投稿或申报科研课题时避免单纯谈教学,而是要将其提升到理论和学术层面,如果撰写了教研类的实证论文,可以尝试投向一些专门针对教学研究的国际期刊。

近几年来,毛浩然教授坚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外语学术公益活动,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学术共同体,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广外和其他一些高校的老师们慕名前来聆听,会场座无虚席。两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毛浩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其语言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幽默诙谐,时不时令在座老师们爆发出阵阵笑声,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老师们加深了对科研项目申报的认识。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