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初明教授指导我院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教育学院 时间:2016年12月14日 点击:

 

 

12月12日下午,我院举行第二次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指导会,特邀我校“云山资深教授”王初明前来为现场的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申报的指导。

王初明教授指导我院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王初明以自己长期参与国家级项目评审的经验出发,向参会的老师面授机宜、问诊把脉,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关于申报课题申报,王初明认为要先弄清楚自己擅长什么,有哪些潜在热点?对研究领域有没有可能产生出新知识?其次,要明确问题导向。申请书开头提出研究问题,围绕问题撰写文字,将问题置于国际国内前沿。再次,要凸显创意,包括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标题的斟酌上,王初明主张从研究问题的角度考虑标题的选取。申报书正文写作方面,王初明反复强调“心中装着读者(评审人)”的重要性,认为写好第一段和第一句话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还应该充分展示申请人和团队成员的前期成果。归纳起来,王初明提出了科研申报的“九字方针”,即“心眼活、功夫死、我为主”。

指导会现场

   王初明还现场听取了老师们的申报书口头汇报,并一一做出点评。在肯定申报选题的优点的基础上,王初明指出了老师们存在的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包括问题意识不够鲜明、主题句不够突出、行文不够简洁等问题,并希望大家能够反复修改提高。老师们仔细听取了王初明教授的意见,表示启发和收获很大,将继续改进申报书质量,争取成功获得立项。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