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海啸教授畅谈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展望

熊涛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点击:

    

12月3日上午,我校迎来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2016年年会暨广外英语教育学院成立十五周年庆典。之后,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作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17讲,在南校区八角楼讲堂为广大师生做了名为“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和展望”的报告。

IMG_20161204_104506

王海啸教授

王海啸教授的报告主要针对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进行解读。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他解释了为什么要把教学目标定义为英语应用能力而不是以前的综合能力的提法。提出大学英语教学应实现从知道向会做的转变,强调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他以大学生英语写作中常见的书面语口语化和口语书面语化为例说明了应用能力的重要性。在如何衡量语言能力的问题上,他主张采取务实的态度,认为语言能力的发展差异是程度上的,无需苛求完美无缺的语言能力。

   在第二部分中王海啸简述了大学英语教学的人文性和工具性之间的关系,强调两者之间应该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第三部分比较了几种类型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包括EAPESPEAP等概念。王海啸认为EGPESP可以在理论概念上相互区分,但是在实践中难以或者没有必要进行区分。在对EAPEGP之间也难以区分。因为并不存在绝对的EGP,现在的EGP已经开始覆盖越来越多的职业和工作场所用语,其范围早已超越传统的以人文经典为核心的EGP。关于EAP是否应该取代EGP的问题,王海啸认为取决于EAP是否是基于学习者需求而设计的。王海啸还展望了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些其他的模式,比如EGAPESAPEOPCLILPBLTBLL,以及跨文化交际课程等。    

mmexport1480863559771

王海啸获聘我校客座教授

   此外,王海啸还谈及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设置等问题。他强调课程体系的''分与合''。即技能的分与合、语言水平的分与合,以及学科院系的分与合。最后,王海啸就大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问题提出看法。他建议老师们可以在词汇、语用、对外传播、国别方面做文章,也可以围绕课程建设进行研究,例如比较借鉴和需求分析,还可以围绕教师发展专题进行研究,例如教师发展专业发展、组织发展和个人发展等。王海啸最后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师发展过程中自下而上的努力的重要性。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