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Miguel Pérez-Milans博士在我院讲学

文字:熊涛 黄恩谋 图片:温韵柔 韩艳梅 时间:2016年11月13日 点击:

  

2016117日至11日,本年度海外名师项目专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Miguel Pérez-Milans博士前来我院讲学。他一共举行了三场讲座,主题分别是:语言民族志、机构语境下的话语分析、以及他在香港从事的一个语言民族志教育研究的报告。

他的第一个报告题目是关于批判性语言民族志与教育研究概述。Miguel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梳理了1960年代以来关于教育和社会分层的不同理论流派,系统阐释语言、社会、文化、教育公平之间的相互关系,介绍了前沿理论和方法的新趋势,着重介绍了英国应用语言学传统中的语言民族志为话语和教育公平研究的贡献。

Miguel介绍语言民族志与教育研究相关理论

 

他的第二个报告是一个机构话语分析数据处理工作坊,具有较强的参与性和实践性。目的主要是提供一套融合吸收了批判话语分析、互动社会语言学、会话分析和民族志研究方法的语言民族志分析框架,解释机构话语中隐含的语言、社会、文化交织因素,为解释后现代语境下,机构性话语(互动)中的传统的强势-弱势群体边界的模糊乃至易位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分析工具。他特别强调机构语境中交际参与者的准语言和非语言符号要素在身份和权势关系构建中的作用,以及民族志的方法如何有效的弥补了单一的批判话语分析、互动社会语言学、会话分析对机构话语解释的先天缺陷。

Miguel介绍机构语境下的口头话语分析

 

Miguel的第三个报告基于他本人在香港所做的长达5年的语言民族志教育研究研究。该次报告聚焦一个南亚裔女学生如何从普通公立学校努力成为国际精英学院生的轨迹,展示了社会语言学民族志方法如何揭示全球化语境中的流动性和主体反思性,如何深入地揭示和探析语言学习者跨越结构性障碍,获取文化资本的过程。

Miguel介绍自己在香港展开的一项实证研究

 

Miguel的三场讲座引起了在场的老师们的浓厚兴趣。帮助老师们理清了英国传统下的应用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和教育研究之间的密切关联,为对教育公平、教育理论和质性研究感兴趣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的研究思路和质性分析框架。

主讲人Miguel Pérez-Milans博士现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教育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高级讲师,先后担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名誉副教授(2016-2017)、助理教授(2012-2015)、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博士后(2010-2011)。在西班牙马德里自由大学(Autonomous Universityof Madrid )取得社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这几所大学在语言教育和应用语言学方面都享有很高的国际学术声誉。Pérez-Milans博士熟悉中国语言教育政策及实践,于2013年在Routledge出版社出版专著Urban schools and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in late modern China: A sociolinguistic ethnography,聚焦后现代语境下中国英语语言教育政策与实践。他还在应用语言学和英语教育相关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多次主编特辑,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及编委,是处于当前国际语言教育政策和实践及语言学质性研究前沿的年轻学者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