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硕士点建设

我院召开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申报专题研讨会

陈英 时间:2017年01月16日 点击:

 

201719日上午,我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申报研讨会在学院办公楼245举行。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肖坤学院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贺显斌副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杨可院长、东语学院陈多友院长、政管学院彭未名院长和英语教育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项目成员济济一堂,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申报工作问诊把脉。该会议点拔了专业学位申报书撰写的技巧和思路,凝聚了申报团队的,坚定了教育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政管学院合力申报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攻坚克难的决心。

664361221571702854

硕士点申报研讨现场

首先,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作为主持人,介绍了与会嘉宾和项目成员,并简要回顾了教育硕士申报的历史和背景。在董金伟院长看来,三年前,我院与教育硕士擦肩而过,有遗憾、有难过,但更多的是有动力。他希望本次能整合全校教育学、心理学师资,集合东语、西语、政管学院合力,吸取领路人——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有益经验,帮助专硕申报工作重新起航,他恳请与会者多提金点子,多分享好资源,多贡献好路子。

随后,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肖坤学院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贺显斌副院长作为第一批和最新一批教育专硕申报人,倾囊相授有益经验。其中,广州大学得益于敏锐的政策把握,前身广州师范学院坚实的教育学基础,2006年喝了头啖汤,成立国家第一批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受益于扎实的应用性人才培养经验,在上一批专业学位点遴选中脱颖而出。在二位院长看来,随着现行专硕申报白热化的竞争环境,我校专硕材料撰写一定要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大背景,把握好国家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在吸取同行经验的同时,更要突出“人弱我强、我有人无”的学科优势。

2

专家提修改意见

 

对此,西语、东语、政管学院一把手非常认同。在杨可院长看来,广外最强学科就是外国语言文学,与传统教育学专业见长的师范院校相比,一定要立足于我校外国语的突出特色。在教育专业硕士的领域设置时,学科教学(英语)肯定要有,并在教育部进一步考虑其他语种进中小学课堂的大背景下,可以探讨学科教学下设置德语、俄语等其他语种的可能性。而东语学院作为“一带一路”政策下热门的非通用语种培育基地,掌门人陈多友教授也英雄所见异同,他提出立足于广外的特色,语言这个牌子肯定要打,即使非通用语种并不常见于中小学课堂,但在材料撰写时,可以突出复语这个概念,增强竞争力。对此,政管学院彭未名教授给予补充,提出设置热门领域——心理健康教育,并表态会服从大学的安排,愿意提供心理学师资。

在集思广益氛围下,董金伟院长认为下一步也可以探讨整合中文学院、艺术学院师资,设置学科教学下的中文、美术方向,而熊涛副院长作为教育学院科研主管,也表态要好好把专家建议落实到申报书的撰写过程中,把握思路、理清层次、加强行文逻辑,争取专硕申报工作开花结果。

英语教育学院林绍雄书记代表学院对项目申报会总结发言,对与会者的金点子表示诚挚谢意,并希望项目参与方的团结协作延续到持久的攻坚战中。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